跳到主要內容區

新竹縣立成功國民中學Hsinchu County Cheng-Gong Junior High School

陳雯玲校長辦學理念:打造夢想學園,給孩子翅膀

 

辦學理念

 

學校經營方向:

以全人教育為核心,精進教學品質,深化品德教育;不放棄每一個孩子,以學生成功找到自己為目標,實踐正向感雙軌並進-實現學業成就感,實現自我價值與歸屬感;在生命教育的校本課程基礎上,發展科學和雙語特色課程。

  1. 落實校務發展願景與目標,營造安全健康的學習環境。 
  2. 建立互信互助的合作機制,增進團隊共同學習的效能。
  3. 耕耘關懷和正向的校園文化,強化教職員工生認同感和歸屬感。
  4. 陪伴教師專業培力增能,引導教師進行教學創新與課程設計。
  5. 重視學生多元智慧發展,創造多樣展能平台,達成適性揚才目標。
  6. 加強與社區建立良好公共關係,促進社區共同協助學生多元學習。
  7. 發展學校本位特色課程,精緻學校學習品牌形象,創造學校第二條上升曲線。

全人教育

執行策略:

奠基在現有學校豐碩的教與學成果和友善的校園氛圍,激發學生學習的多元潛能,發展學校的優勢特色。

  1. 建立行政和教學共學團隊:善用正式與非正式溝通機制,建立以促進學生學習之共識,維持行政團隊熱情,深化教師專業對話社群,落實教師專業發展。
  2. 持續親師生共好專業對話:暢通多元親師溝通管道,促進教師對於多元智能的理解和肯定,並連結學校社區家長的優勢,對於未來產業的認識,以促進學生適性發展。
  3. 建置學校本位課程地圖:以學生為中心,解構再建構部定課程,構築差異化學習鷹架,同時善用在地自然環境、歷史文化和產業資源,融入科技並活用科學的學校本位課程,發展放眼國際的課程地圖,涵育學生國際移動的素養。
  4. 強化教與學的友善環境:改善教學設施充實教學軟體,導入科技資源,建置E化學習生活網絡,融入學習策略指導,引發學生合作學習,實現自主探究學習。 
  5. 運用3C (Communication溝通、Connection連結、Collaboration合作)帶領課程發展:(一)調整連結新課綱,符合素養導向的學與教,發展特色課程; (二)精緻深耕學校本位課程,透過課程實踐修正回饋,結合教師專業社群對話讓課程深化精緻。(三)確保特色優勢並進一步與國際接軌,進行教室連結及國際移動的學習。

夢想從成功開始

 

教育心語:

相信每個孩子都是希望的種子,需要細心關懷、耐心啟發和用心激勵,教育是希望工程,讓孩子與成功有約。

我們植下的夢